close

這應當是我最後一次,不,應該說「我們」最後一次以這樣的形態執筆紀錄訪談內容。

Nastasiya領著我前往家附近的一間書局。透過落地玻璃窗看進去,近期暢銷書那一個電子看板上,《零度分離》幾個大字以明亮的淺藍色燈光在第一名的欄位上亮著。能夠親眼看見這個結果我定是相當欣慰。向櫃台人員打過招呼後,我們進到工作人員休息室,見到了The New Yorker的編輯。

Harris先生,久仰了。」與Harris先生握手招呼過後,我們拉了一張椅子坐定。

「那麼直接進入正題吧。」Harris先生臉上雖布滿紋路,眼神仍能看出長年作為編輯的那份專業。

「容我冒犯一下,如今的大名人Adelia,我相當好奇,雖然您一再保證書中所述之事皆屬實,業界雖對您的報導文學也相當看好,可是單就〈霧中燈火〉所記述之年代,並不與妳的年齡相符合。」Harris先生瞇起眼,嘴邊掛著一個興味盎然的笑容。

「我認為您的提問相當私人,不過這問題倒也不是不能回答……以現代科技而言,活得很久並不是太困難的事情。

我理了理裙擺。「或者我說,那一份訪談內容是我祖母留下的呢?我希望讀者們將注意力放在這一系列文章所要傳達的內容,年代只是一個紀錄並且提供讀者們想像的時代背景。」

我的視線再度回到Harris先生臉上,但此刻他已然換上了微不可查的不滿表情。

「我相信我的作品《零度分離》的出版公司應該也對於這件事情調查得相當徹底,您不妨聯絡他們詢問。這個問題我們就此打住吧。」

Harris先生眉頭緊鎖,手指在桌上輕敲了幾下。「那麼這邊還有幾個問題要問您。」

我頷首,示意他說下去。

「關於發展近百年的類神經生物與各領域的結合,在您書中可見許多相關事件的紀錄。我想更直接的瞭解您對此一科技的發展與此類產業鏈的看法。」這次Harris先生的語氣沒了不悅,彷彿剛才提出私人問題的人不是他一般,睿智且專業的目光向我看過來。

透過這房間的小窗看出去,明媚的陽光灑落在小巷裡。「我認為……這是科技演進的必然。倒不是指『類神經生物』這一個技術是可預見的,而是『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』,時代的思潮、國際情勢大幅度牽動人類科技的發展。不論是好是壞,我們都在這時間的大河上順流著。」我將視線轉回房內的書架,一排灰色的書背、燙金的書寫字體,頗具復古的美感。

「從書中事件的紀錄看來,您或許是對此科技略有不滿?」Harris先生忽地打岔。

「為何這麼理解呢?雖說書中記錄了許多事件中相關人員的痛苦,但如我前面所述,科技本身並無好壞,端看人類如何運用。我本人也受類神經生物影響甚多,且多為益處,這項科技甚至與我的職涯息息相關。」

「不好意思,容我換個問法。《零度分離》這本書的中心思想一直是各界讀者的熱門話題,我想知道您本人的說法。」

「原來如此。我在這六篇報導中闡述有關類神經生物的事件與事件主人翁、其他關係人的心理變化,提供讀者一個思考的空間。究竟『靈魂』於我們而言,存在的因果、意義為何?」Harris先生瞄了一眼手錶。

「我不會給出一個明確的答案,正因我的答案只對我有意義,您的也是,廣大讀者們亦是如此。這麼說吧,這本書是啟動人們探尋答案的要素。」

「謝謝您,我理解了。那麼我們今天的訪談時間差不多到此。」Harris先生起身向我示意,我回給他一個不失禮貌的笑容,讓Nastasiya領著我離開。

我想我經準備好要離開,離開這個因我的執念而多待了很久的世界。

轉眼間,我們已經抵達醫院門前。

這間醫院是我請Nastasiya特地挑選,從走廊的窗戶看出去是能見鬱鬱蔥蔥的樹林。

從「地球覺知」那時起我就特別鍾愛森林,或許是靜謐的陰影下,我能離靈魂最遠;清亮的鳥鳴聲中,我可以忘卻自我。過了這麼多年,我始終沒有停止追尋拋棄靈魂的方法。

「小姐,您準備好進行手術嗎?醫生已經就緒了。」從我們後方傳來了一陣腳步聲,護理師的詢問聲也一併出現。

「不好意思,耽誤到您們了嗎……」我望進樹林深處,隨後閉上眼,深吸一口氣。

Nastasiya,媽媽對不起妳。雖然妳是同意這件事情的,但作為一個失格的母親,對於借用妳的身體在這世界多待了這麼久,真的很抱歉影響妳這麼深。現在我要離開了,妳可以好好去追尋妳的人生答案,不再需要牽掛我。」我在心裡這麼向妳說著,就像往常我們的溝通一樣。

此刻,手術台上方的強光照得我睜不開眼。我感覺到我的神經組織正緩緩脫離妳溫暖的身軀。

這讓我不禁回想起剛出生的妳在我懷中大聲哭泣的夜晚;身為少女的妳笑著說喜歡我的想法的黃昏;我拖著疾病纏身的軀殼詢問妳是否願意帶著我繼續生活下去的午後;還有我離去之前透過窗戶玻璃反射看見妳不捨目光的早晨。

一切彷彿昨日。

「沒關係的母親,謝謝您,再見……」妳罕見地用字如此精簡。

從這個長夢中醒來後,我的重生,自己一人要幸福,媽媽祝福妳。

arrow
arrow

    凌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